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机构 >> 正文

通信系

2017年04月27日 10:21  点击:[]

主任 冀保峰  副教授
副主任 徐素莉 副教授
副主任 张高远 副教授


通信工程系隶属于河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是以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学科为主体的教学研究型系部。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经历了15年的发展,1996年开始招收第一届电子信息工程(原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本科生,2015年设置通信工程本科专业,2011年获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和2018年分别获第八批和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拥有河南省移动物联与大数据工程实验室、装备制造智能控制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智能技术院士工作站、河南省智能技术与系统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航空制导武器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共建)等5个省部级研究基地;洛阳市信息处理与智能系统实验室、洛阳市智慧城市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洛阳市信息产业孵化基地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等3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以及军工研究所等校级实验室。通信工程系电子信息工程本科专业为河南科技大学校级特色专业,2019年获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认证受理,同年在河南省教育厅组织的本科专业评估中排名第三,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通信工程系经过18年的发展建设,造就了一支专业理论扎实、学术造诣较高、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2人,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教授、副教授18人,高级职称教师比例56%;具有博士学位19人,占59%;具有博士后经历5人,占16%;具有海外经历教师6人,占19%;具有工程实践经历教师28人,占88%;攻读博士学位教师1人。专职教师队伍学缘广泛,涉及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重点大学。能够在教学中表现出多元的教学理念,活跃的教学思想和不断进取的教学意识。通信工程系建有河南省信息技术教学团队和校级通信技术教学团队,2020年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通信工程系本科专业在长期发展和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产学研融合、突出专业特色、培养工程应用型创新人才”的思路,坚持以教学改革为龙头、课程建设为重点,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了“厚基础、重实践、面向社会需求”的专业课程教学体系,总结实践了一套与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目前,通信技术为院级重点教学团队。近年来,通信工程系先后主持承担国家、省级、校级教学改革课题40多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5项;出版教材(专著)近20部;建设省级精品在线课程3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院级重点课程6门;发表教改论文20多篇。

通信工程系紧密结合信息产业和通信技术的发展需求,长期致力于通信技术与装备、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宽带无线网络技术、信息安全、计算机网络测控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批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的成果。近年来,通信工程系共承担各类科研课题56项,总科研经费800余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12项,省部级项目39项,军工项目5项;获省部级奖励8项,教育厅科研成果奖5项,洛阳市科技进步奖18项,出版学术著作10部,获授权发明专利26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三大检索60余篇。

通信工程系十分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紧密结合国家与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构建了完善的校内外实践实训基地。与巨龙通信设备集团、许继电气、河南思达高科技集团、洛阳牡丹通信、信盈达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建立了广泛合作,开展了以订制培训、企业实训等多种形式的专业实践教育,构建了以校内教育为基础、校外实践教育为拓展的实践教育体系,引导学生了解企业、熟悉专业、热爱专业,激发学生的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挖掘学生的创新思维,以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需求为目标驱动,培养工程应用型创新人才。

通信工程系积极地组织学生参加各项课外科技活动和各种科技竞赛,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全面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团结协作能力。学生参与面达80%以上,形成了“合作、竞争、挑战”的课外科技活动氛围。通信工程系学生在历年组织的互联网+、挑战杯、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机器人大赛、节能减排竞赛、数学建模大赛、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等各类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竞赛中获国家级奖励26项,省级奖励22项,校级奖励40余项。近年来,通信工程系不断加大实验室建设力度,通过校级特色专业建设经费、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经费、日元贷款以及校级实验室专项建设基金等多种渠道,向专业实验室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实现了实验环境的现代化改造、实验设备的全面更新及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优化整合。通信工程系现有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高频电子线路、DSP、微机原理与单片机系统、移动通信、软交换、嵌入式系统、嵌入式实训中心等13个实验室和1个实践与创新实验室,总面积达3000平方米,实验设备1000多台(套),设备总值近1200万元。实验室除承担了大部分本科课程的实验任务,同时也是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专业本科学生进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实践与创新、挑战杯等实践活动的教学基地。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比例达到80%以上,实验开出率100%,实验是在本专业本科教学工作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十几年来,通信工程系为国家和地方累计培养电子信息类本科人才3022名,为河南省企事业单位提供电子信息技术培训50000余人次。据不完全统计,已有100多位毕业生成长为著名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高级技术人才,其中在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担任硕导/博导的教授/副教授12人,规模企业总经理7人,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总工程师5人。

电子信息工程是当今最为活跃的工程技术学科。通信工程系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我国工业化和信息化的到来和普及,为我省实施“科教兴豫”、“人才强省”的发展战略,促进国防科技进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培养和科技支撑平台,为区域经济发展、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