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机构 >> 正文

计算机基础教学部

2017年05月03日 12:47  点击:[]

主任 薛冰冰 副教授
副主任 俞卫华


计算机基础教学部隶属于河南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承担着全校各个专业的计算机公共基础课的教学任务。计算机基础教学部经历了30年的发展,先后开设过《BASIC语言》、《QUICK BASIC语言》、《TURE BASIC 语言》、《Visual BASIC程序设计》,《FORTRAN程序设计》、《PASCAL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FOXBASE数据库管理系统》、《FOXPRO数据库管理系统》、《Visual FoxPro数据库语言》,《计算机应用基础》、《计算机文化基础》、《计算机综合训练》《软件技术基础》及《流行软件的使用》这些计算机基础课程。2002年10月《计算机基础系列课程》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优质课程。2004年《C语言程序设计》评为河南省省级精品课程,2006年《计算机文化基础》评为河南科技大学校级精品课程。

计算机基础教学部现有教师1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3人。 教师队伍学缘广泛,在教学中表现出多元的教学理念,活跃的教学思想和不断进取的教学意识。教师队伍中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2人,市级优秀教师1人,校优秀教师16人。近些年,教研室有6人获得校级教学质量一等奖,9人获校级教学质量二等奖,18人获校级教学质量三等奖。

在计算机基础系列课程的不断更新中,坚持以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为重点,不断提高学生计算机的实际操作能力和程序设计能力。对《计算机基础系列课程》从教学条件、教学大纲、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考试方式上进行了全面的教学改革,建立了计算机硬件实物陈列室;修订了多门课程教学大纲;制作了电子教案;利用多媒体教室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自行设计出《计算机文化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Visual BASIC程序设计》《Visual  FoxPro数据库语言》课程的考试系统及试题库,建立了计算机基础系列课程的网络教学平台。近些年来,计算机基础教学部先后承担国家、省级、校级教学改革课题26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校级教学成果奖8项;出版教材14部;在核心期刊和CN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

  计算机基础教学部的基础实验室,近年来已建立了开放实验室,机房的开放时间为8:00—22:00,成为河南科技大学最重要的实验教学基地之一。计算机基础开放实验室现有服务器、工作站共计425台,其中供学生直接使用的有410台,分别分布在三个机房。除了服务器、管理用机和学生用机之外,每个机房都配备一台大屏幕投影设备,供实验教学使用。基础实验室每年接纳学生20000多人次。

  计算机基础教学部紧跟计算机的发展,并根据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的特点,不断进行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考试方法等的改革,以提高计算机基础课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计算机实际应用能力,使学生把所学到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应用到解决自己专业中的实际问题上。为人才培养提供了计算机基础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