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

2017年05月03日 22:21  点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1994年开始招收硕士生,2000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并在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点下招收计算机技术方向专业硕士研究生,是河南省点学科、河南省特聘教授设岗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专业(6年期)。拥有河南省云计算与信息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图像信息处理与智能检测国际联合实验室、云计算数据中心网络关键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网络空间安全应用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医疗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8个省部级平台和河南省计算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本学科点多年来坚持理论、方法、技术并重的指导思想,结合信息化和国防科技需求,不断拓展研究和应用领域,形成5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1) 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以大规模、多介质、复杂智能信息处理为目标,研究信息相关性的基础生成理论和建模方法,对计算智能和模式识别理论展开多层次的学科交叉渗透研究,取得的重要成果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Pattern Recognition》发表。“无线射频识别系统与企业资源信息系统的集成技术研究与开发”等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 生物信息处理与认知科学。探索大脑信息加工的认知和神经机制,建立可以实施的计算模型;以知觉表达、学习与记忆过程中的信息处理、视觉和基于环境的认知为突破口,在认知计算理论、科学实验方法与策略等方面实现原始创新。重要研究成果在《Journal of Vision》、《Biological Cybernetics》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

(3) 图形图像处理与虚拟现实。对科学计算可视化数据建模、可视化人机交互、基于模型的复杂数据集可视化等课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主要成果已成功应用于企业信息化、军事装备、医学影像处理及文物数字化等领域,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 Vision》和《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上的成果被高频次引用,“医学图像分析及其在中医辅助诊疗中的应用”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4) 网络信息安全。研究下一代互联网的安全接入、数字版权保护和可信计算终端安全等问题,在安全效用分析与选取决策理论、数字权利传播的小世界网络理论,以及多媒体音视频安全使用控制关键共性技术等方面,并承担了数字版权管理国家标准体系建设和起草工作,“面向社交媒体安全可信保障的多媒体智能处理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 ”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5) 无线传感器网络与移动通信。主要针对大规模无线传感器网络应用,研究高能效的无线传感器网络通信技术。利用拓扑控制、节点的有效调度机制、跨层优化、多节点的协作、信道编码等方法开展了这方面的深入研究。相关成果发表在国内外著名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和《软件学报》等,“软交换综合接入系统及多媒体终端研发”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学科建立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开发有机结合的科研体系,凝聚了一支高水平的学术团队,为我省实施“科教兴豫”、“人才强省”、“中原崛起”的发展战略,促进国防工业科技进步,提升我省自主创新能力,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培养和科技支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