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

2017年05月03日 22:22  点击:[]

本学科是河南科技大学重点建设的优势学科之一,是河南省重点学科,1985年开始招收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2002年开设信息工程本科专业(涵盖通信工程、网络工程两个专业方向),2005年河南省内本科一批招生,2008年起在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下招收“信号与智能信息处理”方向硕士研究生,2009年获批河南科技大学特色专业和特聘教授设岗学科,2011年获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其中,包括通信与信息系统与信号与信息处理两个二级学科。2019年本学科获批优秀教学基层组织,并受理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0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拥有移动物联与大数据河南省工程实验室、云计算数据中心网络关键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物流运输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南省高校智能技术与系统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洛阳市信息产业孵化基地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等8个省部级、厅局级科研平台。

本学科积极响应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通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加快构建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在4G/5G移动通信关键技术研究、6G关键技术预研和无线网络安全等宽带通信与安全领域有良好的研发基础。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发展,已形成了宽带高速协同通信及大数据处理、异构无线网络优化机制、宽带无线通信与城市大数据应用等多个特色鲜明的优势学科方向,取得了一批创造性科研成果。

(1) 在宽带高速协同通信及大数据处理方向:基于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省部级重点项目的资助下,针对特定的中继应用场景提出了高效低成本的网络结构部署以及MIMO与协作中继的优化设计与简化实现,通过该方案实现干扰的协调和弱化,将协作传输引入到固定中继的多跳蜂窝系统中。通过项目的研究及进展,提出了联合网络编码和中继选择的方法提高系统的容量并降低终端的误码率,并对所提方案进行理论分析,通过仿真验证了该方案的有效性。针对多用户MIMO和带宽扩展新机制引入所带来的问题,提出了几种解决方案,重点解决宽带MIMO的自适应传输以及多网络覆盖时的干扰避免问题,通过系统级仿真验证了所提方案在提升宽带多用户MIMO传输性能方面的有效性。利用多基站协同传输系统有限反馈的信道状态信息进行最优的预编码设计,并结合协同中继的不同的分布式传输策略,实现中继协同下的最优特征波束发送,增强终端的接收信噪比。该方向近年来主持的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包括:基于自举理论预编码隐藏导频超宽带无线通信信道估计研究,中继增强型的毫米波MIMO关键技术及通信理论的研究等项目。该方向多年来产出大量研究成果,在国内外权威杂志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近30篇,EI收录100余篇,专利授权近40项,国内领先成果鉴定10余项,获得省部级、地厅级奖项近10项,已培养研究生35人。

(2) 在异构无线网络优化机制方向:基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重点项目的资助下,围绕着TCP/IP协议、数据集成和NEI等基本理论,在基于网络的数据传输与信息处理理论和技术、基于TCP协议的异构网络传输性能改善方法及仿真技术、网络信息安全、图像融合理论和技术等方面开展了重点研究,形成了完整的研究体系和特色。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NEI的下一代网络的状态认知和流量控制模型及算法研究”的资助下,利用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NEI)的基本理论和方法,针对面向全IP的下一代网络中由于互连网络存在的不确定性、动态性和复杂性,所导致的网络状态认知和流量控制的复杂性,应用模糊控制、神经网络等理论对异构网络间网络认知和网络流量控制基本理论进行了重点研究,提供了较为准确、高效的网络认知模型和网络流量控制模型的建模手段,从而为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在网络认知和流量控制方面的应用研究提供理论基础和方法。近年来,该方向参与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9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5项,“大规模物联网的高能效智能组网技术及其应用”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发表学术论文92篇,其中SCI、EI、ISTP检索21篇,出版专著5部。已培养硕士研究生39人。

(3) 在宽带无线通信技术以及城市大数据应用研究方向:针对非接触式动态测量过程中,经常出现的测量模型复杂、数据传输和处理困难等问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发电系统的最优控制研究”的资助下,基于DSP和FPGA实时处理技术、传感器组网技术和动态测量不确定度理论等技术为核心展开深入研究,使得精密加工过程中的动态测量及控制得以实现。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自举理论预编码隐藏导频超宽带无线通信信道估计研究”和国家“863”计划项目(子项)“高铁轴承防粉尘密封性能试验台试验规程研究”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的研究,利用无线通信理论和信号处理技术,解决了上述课题中数据交换及通信过程中存在的关键技术问题。近年来,本学科方向承担国家级课题4项,省部级课题9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2项,“面向智能感知的网络可信服务系统及应用”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发表学术论文32篇,其中SCI、EI、ISTP检索12篇,出版专著2部。已培养硕士研究生34人。

在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中,本学科紧密结合国家信息化网络发展需求,发挥学科优势,为提升我省信息和通信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产业结构的优化、优势产业的发展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