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就业过程中的诚信思考

2017年05月03日 23:41  点击:[]

当前的一些大学生在择业的过程中出现的失信行为,不仅使大学生的形象大打折扣,同时也干扰了正常的就业秩序,损害了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为了维护人才市场的正常秩序,重塑大学生形象,提高大学生的诚信水平已是当务之急。  
  一、  高校毕业生就业过程中出现诚信问题的主要表现
  ⑴  毕业生在书写就业推荐表、准备推荐材料时出现诚信问题
  纵观这几年毕业生的需求情况,优秀毕业生是单位抢着要,普通毕业生是抢着单位要。有的大学毕业生认为,寒窗几十载,就是为了一个毕业文凭及毕业时能有一份好工作。将近毕业时,他们为了找工作而冥思苦想,怎样才能使自己成为用人单位抢着要的对象呢?怎样才能使自己能够找到一个理想的就业单位呢?于是有一些毕业生就在毕业推荐表上下功夫,在填写时不自觉的避实就虚,不写自己的真实情况,而是夸大其词地介绍自己,还有极个别学生在准备推荐材料时伪造本来没有的获奖证书、荣誉证书、资格证书等。这些毕业生不如实填写就业推荐表及推荐材料,结果,有的用人单位一核查,协议自然也就被解除了。
  ⑵  签订就业协议时出现的诚信问题
  有的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同时选择几家单位,但最先同意接受并要求与毕业生签就业协议的单位不一定是毕业生心目中的理想单位,于是,个别毕业生为了保底,就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然而,有一部分毕业生在与单位签协议的同时,就做好了违约的心理准备,一旦有更好的单位就会另谋高就。而毕业生违约,就会给用人单位的用人计划带来较大的冲击。有的本来还不算很差的用人单位,开始要的几个人最后都成了竹篮打水,并且错过了用人的好时机,有些单位因此而浪费了用人指标。
  ⑶  面试时出现的诚信问题
  近几年高校毕业生严峻的就业形势,给毕业生带来了很大的心理压力。而这种压力又会导致他们在求职时产生过重的心理负担,尤其是在面试时心理更为紧张。许多毕业生在面试时为了不失去机会,他们对于单位提出的一些问题,往往不能如实回答,或者夸大其词,或者胡编乱造。毕业生在面试时如果不能如实回答,那些有丰富经验的企业招聘经理,就会对学生的诚信打个问号,其结果可想而知。
  二、高校毕业生诚信意识的重要性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毕业生就业制度发生了重大改革。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在市场中处于平等的主体地位,并依据市场经济规律和相关法律政策规定进行双向选择。那么,除了就业协议中的条款规定外,双方依赖什么来更好地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呢?是诚信原则。诚信在毕业生就业过程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诚信是将道德规范和法律规范合为一体的原则,具有道德调节和法律调节的双重功能,违反了诚信原则,除了受到道义上谴责外,还应受到法律的惩罚。毕业生就业的过程就是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双方签订合同(协议)、发行合同的过程,这个过程受到合同法的保护,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不遵循这个原则,就会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害,影响就业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遏制高校毕业生失信行为的对策和建议
  ⑴  加强对毕业生的诚信教育
  大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趋于成熟的关键时期,诚实守信是关系到其道德修养、个人信用的大问题,也是其成才和从事专业工作的基本要求。因此,要把诚信观念教育纳入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入学、毕业教育之中,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使大学生牢固树立社会诚信意识,深刻理解良好的社会信誉在今后工作与生活中的重要作用,珍惜自己的信誉,并认真履行应负的各项义务。通过诚信观念教育使广大学生确实树立诚信意识,自觉继承这种优秀传统,高校应采取多种方式、方法加强对毕业生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引导毕业生认清形势,明确方向,争做诚实守信公民。对毕业生诚信教育,必须渗透到教学、生活、管理各个环节之中,贯穿于大学生活的始终,把思想教育和严格管理结合起来,做到长抓不懈。
  ⑵  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
  要让大学生正确理解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机制,指导毕业生如实正确填写毕业生推荐表和自荐表,加强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的管理,严格发放毕业生就业协议书。并建立毕业生签约管理系统,还要对毕业生进行必要的法制教育,让学生明白签订就业协议是一种法律行为,它是双方达成的民事合同,违反协议则要承担违约责任。
  ⑶  加强就业规范化管理,完善监督机制
  目前,我国整个社会信用规范尚不成熟、制约机制也不健全,高校对毕业生的失信行为惩罚不严,缺乏相应的风险评价机制,学生信用的好坏差别不大。为此,各高校要创造条件,把毕业生的真实信息全部上网。建立失信惩罚机制,让毕业生认识诚信的益处和必要性。强化对毕业生的信用监督,对与不同程度的失信者,可以通过批评教育直至处分的方法使他们承担失信行为的责任。在增强就业指导及服务意识的同时,更要加强就业规范的管理,要建立严格的就业推荐材料审查制度、各种证书的认证制度、用人单位信息的公布制度。确立严格的签约毁约制度,明确违约责任,防止签约、毁约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只有就业工作进入一个规范化的管理轨道,才能在新的形势下,更好地促进学生诚信教育工作,搞好学校的就业工作。
  ⑷  加强与政府的就业指导部门及用人单位的沟通
  做好高校的就业工作,进行学生诚信就业。高校就业指导部门必须与政府的就业指导部门及用人单位互通信息,才能及时把握学生的真实动态,及时了解社会的真实需求,只有这样,才能减少毕业生诚信问题的出现。
  ⑸  拓宽就业渠道,创造就业机会
  学校就业指导部门应该为毕业生尽可能提供更多的就业信息,要与社会各部门、学校各级机构、学生家长密切配合,形成一个立体的就业信息网,最大限度地为毕业生寻找就业机会。只有毕业生就业渠道拓宽了,才能真正意义上减少毕业生就业压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诚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