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工作圆满结束

2017年12月06日 14:56  点击:[]

11月19日至21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专职副秘书长唐卫清研究员、东北大学朱志良教授、吉林大学杨永健教授、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吴砚文教授、北京工业大学贾延琳副教授组成的全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一行5人莅临我校,对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进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20日上午,现场考查汇报会在我校博园第一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宋书中副校长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相关学院领导老师参加了会议。

宋书中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向专家组介绍了学校发展的基本情况,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内涵建设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坚持按照国际工程教育的理念,丰富和完善学校人才培养规范和特色,全方位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希望各位专家在现场考查的基础上多提宝贵意见,助力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专家组长唐卫清研究员介绍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程序,现场考查的内容、目的、要求和安排,指出此次现场认证将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进行全面的考查,希望能够进一步提高该专业的教育质量,推动专业更好的发展。

我院院长吴庆涛教授从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发展概况、专业定位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专业建设、支撑条件等多个方面对自评报告做了补充汇报。
各位认证专家结合专业自评报告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质询,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学院、专业负责人、相关教师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积极应答。
在随后两天的现场考查过程中,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的有关要求,在相关部门和我院领导的陪同下,专家分组实地参观了学校图书馆、网络信息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工程训练中心、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等公共教学设施和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分组查阅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教学档案、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学生试卷、实验报告、实习报告、教学各环节评价标准、教学管理文件等教学资料和学生学习成果资料,还分别召开了在校生代表、毕业生代表、用人单位代表座谈会,对专业教师、管理人员进行了一对一访谈,全面深入考查了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办学情况。

21日下午,在我校博园第一会议室,专家组对现场考查给出了意见反馈。专家组组长唐卫清研究员主持反馈会,他代表专家组介绍了专家组现场考查的总体情况,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围绕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方面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各位专家也介绍了各自的考查情况,并就专业的持续改进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院院长吴庆涛教授就认证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作了表态发言,他感谢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将在较短时期内做好专业持续改进工作,强化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宋书中副校长代表学校致答谢辞,对专家组一行的全面指导和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学校将按照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和消化,深入研究和剖析问题,精心制订持续改进工作方案,并以本次专业认证为契机,强化生命线意识,促进学校的教学改革、建设和创新,加快推进学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持续提升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至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全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圆满结束。本次认证工作对进一步提高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专业持续发展将起到长足的促进作用。

>>河南科技大学官网链接

文/郜彦华(信息工程学院) 图/骆保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