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科大讲坛——“CCF走进河南科技大学”专场活动预告

2018年09月11日 08:26  点击:[]

 间:913号(周四)下午1400-1800  

 点:开元校区工科2号楼610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中国计算机学会

承办单位:河南科技大学科技处、信息工程学院

报告1:北京邮电大学马华东教授报告

题目物联网+人工智能: 探索与展望

摘要物联网将物理世界与信息空间互连和整合,被认为是感知城市环境从而提供智慧服务的核心技术。同时,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也为物联网带来了很多新的机会。本报告以智慧城市应用为背景,介绍了智能感知网络面临的挑战和问题,特别是我们结合AI理论在物联网环境中感知、组网、计算、服务等方面进行的探索和相关研究进展,最后对未来物联网发展进行了展望。

讲者简介马华东,2009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1年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973计划项目“物联网体系结构基础研究”首席科学家。现任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网络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智能通信软件与多媒体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物联网专委会副主任、多媒体专委会副主任,ACM SIGMOBILE CHINA主席,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图形图像学会常务理事,以及IEEE T-MMACM T-IOTMTAP等期刊编委。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CCF自然科学一等奖、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IEEE ICPADS 2010最佳论文奖、IEEE ICME 2016最佳学生论文奖等奖励。

报告2:中科院计算所蒋树强研究员报告

题目视觉场景识别与理解中的物体关系

摘要视觉场景的全面理解是多媒体分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多模态智能服务的重要基础。近期视觉场景理解与描述发展较快,但各项研究内容大多是独立开展研究,并未充分考虑场景内信息间的关联。本报告将讨论视觉场景理解与描述的研究现状,分析物体关系这种深层次的视觉关联关系对视觉场景理解与描述的作用,介绍基于物体关系的场景识别、视觉关系检测和指示表达最新研究工作,并对发展趋势和应用场景进行展望

讲者简介蒋树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IEEECCF高级会员,ACM SIGMM中国分会副主席、CCF专委工委委员、CCF多媒体专委会常委、IEEE CASS北京分会副主席。研究方向为图像/视频等多媒体信息的分析、理解与检索技术。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项目10余项,共在国内外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50多篇,获授权专利14项,获得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支持,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中国计算机学会科学技术奖,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国际合作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支持,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计划。

报告3:江西财经大学方玉明教授报告

题目:图像质量评价:理论、方法与应用

摘要:近年来,随着多媒体处理技术的快速发展,图像质量评价研究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它能广泛运用于多媒体处理技术/系统性能评价和优化中。本报告首先介绍图像质量评价概念、分类及基本理论方法,然后回顾了过去十年来的相关进展,进一步,通过介绍我们小组在该领域的一些相关工作,来说明图像质量评价模型的构建方法和应用。最后,对本研究组的一些其他相关研究情况进行介绍。

讲者简介:方玉明,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江西财经大学教授、博导,江西省数字媒体重点实验室主任,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2013年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获计算机工程专业博士学位。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面上项目、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等课题10余项;在国内外主流学术期刊及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IEEE汇刊或JCR二区论文40余篇,Google学术引用近2000次,ESI高引论文3篇;申请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10余项,担任多个SCI期刊编委,入选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获江西青年五四奖章。

报告4:北京大学刘家瑛教授报告

题目人体行为的智能分析与理解

摘要:本报告从轻量级的人体骨架数据入手,利用时空域注意力模型提取更具判别力的特征,提升动作识别的准确度。该框架同时能够依据时域注意力的动作响应,确定动作发生的起止点,完成动作检测。为进一步提升动作分析的处理速度,增强算法实用性,本报告将介绍一种基于置信度网络的实时在线动作检测算法,并分析基于单模态和多模态数据的动作检测性能差异,以实现处理速度和精度的平衡。最后,本报告将介绍规模最大的多模态人体动作数据库PKUMMD,为人体动作分析与理解领域的研究和发展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讲者简介刘家瑛,博士,教授。2010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获理学博士。同年留校任教,在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任讲师,承担教学科研工作。2007年至2008年,在美国南加州大学电器工程系信号处理研究室任访问学者。2015年,在微软亚洲研究院任铸星计划访问研究员。曾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大学教学卓越奖、教学优秀奖等。主讲全球MOOC课程获教育部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