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成功举办“新工科与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2021年04月19日 10:28  点击:[]


为全面推进河南科技大学信息类本科专业新工科、专业认证、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等工作,探索专业转型创新发展过程中突出问题的有效解决途径,持续提升专业建设整体水平及人才培养质量,我院于2021年4月18日-19日在河南省洛阳市河南科技大学开元校区举办“新工科与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本次会议由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付主木教授主持,书记赵荣坡,副院长郑国强教授,副院长马建伟教授,及学院相关专业骨干教师等50余人参会。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邓成教授作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专题报告,围绕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建设等内容,讲解了如何以培养方案修订为抓手建设国家级一流专业,并解答了我校教师在专业建设和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报告聚焦一流专业建设,切合我校专业建设实际情况,对推进我院专业内涵建设以及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具有较强的指导性。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王忠勇教授作了《新时代本科教育的思考》专题报告,报告指出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本科人才培养的新要求,面对国家“双一流”建设带来的新变化,面对知识获取和传授方式的新挑战,我们需要在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中明确“以本为本”的建设理念,坚持“四个回归”的工作原则,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造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培育卓越本科人才,做好“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答卷。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志功教授作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专题报告。报告介绍了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时代背景、发展过程、重要意义和工作目标。解读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的产出导向、学生中心、持续改进三大核心理念,阐释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在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等七方面通用标准的指标内涵、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和认证观测要点,并结合自己的认证工作经验和典型案例,指出了在申请工程专业认证过程中存在的认识误区、出现的典型问题,并展示了申请认证的基本流程、工作要求和专家现场考察要点。

湘潭大学自动化与电子信息学院段斌教授做了《毕业要求测量方法探讨》专题报告,报告从产出导向与认知科学的视角探讨了课程思政教育,通过引入实际案例,提出打造世界水平中国特色工程教育认证体系研究点,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毕业要求非技术指标点的相互作用关系,以及中国式算分法与考核数据相关性评价深度融合的毕业要求测量模式等理论观点。同时,他还就产出导向认证理念促进课程教学改革和学生学习效果的提高,课程思政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体系总体设计思路以及课程思政与人工智能融合的思考等方面,为与会人员上了生动的一课。

参与会议的信工老师一致表示获益匪浅,对“双一流”建设有了明确的努力方向,对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了明显的感悟。

 

                      通讯员/李佩佩(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