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2022年04月28日 18:28  点击:[]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4月28日,信息工程学院在工科2号楼316会议室召开座谈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汲取智慧力量,明确奋进方向。院党委书记赵荣坡、副书记赵秋燕,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兼2019级辅导员黄晓敏,2018级辅导员王雯鑫、陈嘉瑞,兼职辅导员李岳翰和学院学生代表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师生们一起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的新闻联播视频。赵秋燕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内容。与会师生代表结合学习工作实际分享了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实干和担当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踔厉奋发、勇毅前进,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在听取交流发言后,赵荣坡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扎根中国大地,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双一流”大学建设全过程,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他号召全院广大青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培育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前夕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寄语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作为青春赛道上带领大学生跑出当代青年最好成绩的领跑人,我们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特别是在喜迎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召开之际,我们要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更加实干的姿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让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根植青年学子内心,引导他们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我们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奋进的步伐,引领青年学子将面向未来和国家重大战略的创新型人才成为自觉追求,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贡献青春智慧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赓续前行。

——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秋燕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我们做好党的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作为新时代的学工干部,我备受鼓舞。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自觉把增强政治性、坚持党的领导摆在第一位,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融入学校“大思政”格局,聚焦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做好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日常管理、心理疏导等方面工作。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 黄晓敏

我们作为辅导员,明确自身具有教师和干部的双重身份,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为党育人,为党培养优秀的栋梁之才。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自身的使命与责任,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宣传教育的实践自觉。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坚持师德第一标准,团结身边的教师,开拓创新,以辅导员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为依托,注重职业素养、专业能力培的自我提升,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 王雯鑫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让我对新时代青年的历史责任有了更深的认识。作为高校辅导员教师,处于高校学生思政工作的第一线,对新时代青年实现价值引领,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既要做“经师”,也要做“人师”;既要言传,也要身教,在思想引领方面有高度、讲理论有深度、讲情怀有温度、讲故事有厚度,争做青年学生的表率,严爱相济、润己泽人,让每一个学生在心灵深处都能感受到温暖和真情,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陈嘉瑞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发表的讲话后,我从中获得了巨大的收获。现在正值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我作为一名在读研究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我来说是鼓舞,更是激励。我认识到了当代青年学生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时刻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学习他们不怕吃苦、勇于奋斗的拼搏精神。同时,我们要坚定青春信仰,坚定不移牢记党的教诲,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立志民族复兴,在青春的路上留下难忘的足迹,在思想上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信息工程学院兼职辅导员李岳翰

作为还有一个多月就要毕业的大四学生,通过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视频,我深刻认识到在完成本科学业后仍要立足专业实际,夯实理论基础,积极投身到祖国科研事业中去,将个人的小我与祖国和人民的大我融为一体,坚定理想信念,肩负起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使命。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卓越)181班团支书丁翀

通过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视频,我对自己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身为一名大学生,首先要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学好,不负大家的期望。作为党员,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认清自己肩上的责任,努力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卓越)181班班长王雯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表示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勇毅前进。作为中共预备党员,我收获颇丰,我充分认识到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能承担民族重任的时代新人。同时,作为工科专业学生,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掌握专业知识,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信息工程学院电信191班团支书邵佳慧

随着我国发展进入新时代,世界局势进入新的变革期,我国对于大学的发展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办好的大学,办世界一流大学,办能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大学成为了首要目标。而我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一员,更应当积极提升自己的知识素养,努力磨练专业技术能力,努力成为建设祖国美好未来的生力军。同时,在思想认识上,我们要积极向党中央靠齐,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增强自己的思想认知水平,为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信息工程学院电信192班学习委员谢博湛


通讯员/赵秋燕 黄晓敏(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