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机构 >> 正文

计算机系

2017年04月27日 10:22  点击:[]

主任 董永生  副教授
副主任 宋斌  博士
副主任 张孝国  博士

计算机系隶属于河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是以计算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学科为主体的教学研究型系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经历了30年的发展,1985年开始招收第一届计算机及其应用专业本科生,1990年设置计算机软件本科专业,199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0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2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涵盖计算机体系结构、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软件工程理论与方法、软件工程技术和软件服务工程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并具有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现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是河南省重点学科,河南省特聘教授设岗学科,拥有河南省图像信息处理与智能检测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网络空间安全应用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云计算数据中心网络关键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智能技术院士工作站、河南省智能技术与系统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洛阳市信息处理与智能系统实验室、洛阳市智慧城市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洛阳市信息产业孵化基地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河南科技大学文物保护与数字化研究中心等多个省市校三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  

计算机系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合理的专业师资队伍,高水平的专业教师队伍为专业的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系现有专任教师42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1人、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和实验师2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3人、硕士学位教师19人,海外经历教师12人;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河南省特聘教授、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和杰出青年等12人次;省创新型科技团队2个、省教学团队1个、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4个。同时聘请了20多名企业、科研院所管理与技术人员作为兼职教师。

计算机系在长期发展和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学研学工融合、突出专业特色、培养工程型人才”的发展思路,坚持以教学改革为抓手,课程建设为重点,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构筑了立足基础、体现工程及应用、面向需求的专业课程教学体系,实践总结了一套与新教学体系相适应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近5年来,计算机系先后承担国家、省级、校级教学改革课题32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7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1项;出版教材(专著)23部;建设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优秀网络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6门,院级重点课程6门;在计算机教育等教育核心期刊发表教改论文50余篇。      

计算机系一贯注重大学生实践与实训环节,结合“3+1”学生培养模式,构建了以实训为主线的学生分层培养体系。按照成果认知—入门级实训—课外训练—职业规划—方向实训—社会实践的培养过程,引导学生逐步了解专业、熟悉专业进而热爱专业,变“被培养”、“被就业”为学生主动选择发展方向,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及主动思考和探索的意识,全面提升学生的工程能力、创新意识和协作能力。本专业学生在历年的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数学建模大赛、挑战杯、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全国ITAT大赛等各类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竞赛中获国家级奖励25项,省级奖励22项,校级奖励38项。

近年来,计算机系不断加大实验室建设力度,通过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经费、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经费、省级计算机重点学科建设经费,以及校级实验室专项建设基金等多种渠道,向计算机实验示范教学示范中心投入1800万元资金,实现了中心实验环境的现代化改造、实验设备的全面更新及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优化整合,已成为河南省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南科技大学最重要的实验教学基地之一。中心现有3个软件工程实验室,1个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1个嵌入式实验室,以及网络工程、网络与信息安全两个特色实验室,实验室面积3400平方米,实验设备720台(套),设备总值近1800余万元。中心每年接纳学生12000多人次,年实验人时数近60万,为专业教学与实践活动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和环境。

经过30年的发展,计算机系为国家和地方累计培养计算机本科人才5032名,为河南省企事业单位计算机技术培训80000多人次,在培养计算机专业人才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据统计,本专业有百余位毕业生成长为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和高级技术人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当今最为活跃的工程技术学科之一。计算机系立足河南、面向全国,为服务地方经济,实现我省“科教兴豫”、“人才强省”、“中原崛起”的发展战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国防工业科技进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