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软件工程学科

2021年03月17日 10:46  点击:[]


软件工程是我校重点建设的优势学科之一,2011年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20年开始在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下招收软件工程方向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是我校工程技术学科入选ESI 全球前1%的重要支撑学科,也是我校软件学院入选河南省省级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的支撑学科。本学科立足中原,紧密对接黄河流域国家创新驱动战略需求,积极服务河南省“双引擎”和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发展,以行业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研结合为途径,培养从事软件理论和软件工程领域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

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本学科形成了软件智能化理论与方法、软件服务工程和服务计算、面向行业领域的软件工程3个稳定的学科方向,取得了一批特色科研成果:

(1)大数据驱动的软件智能演化。针对“人-机-物”三元融合模式下智能化软件持续演进的基本需求,提出了一种大数据驱动的软件智能化基本架构和计算方法,实现了软件用户潜在需求分析和智能进化,突破了软件可持续演化难题,成果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Big Data》,被IEEE CS 主席Carl K. Chang 教授评价为“软件智能演化新方法”。

(2)面向移动云计算的软件服务架构。针对移动云计算环境下大型软件的服务整合与服务重构问题,探索移动云服务体系结构和服务组合优化理论,建立了跨域、跨界、跨行业、强耦合的软件服务架构,成果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

(3)面向高端装备制造的软件工程应用。面向先进装备和国防军工等行业领域,研究领域软件工程设计、实现与应用,合作完成的重型装备大型铸锻件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研制的军队油料供应管理系统在全军各大战区推广应用,受到中央军委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