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方案 >> 正文

全日制工程硕士计算机技术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7年05月15日 15:48  点击:[]

领域代码:085211

领域名称:计算机技术       领域英文名称:Computer Technologies

一、培养目标

计算机技术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计算机技术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培养应用型、复合式、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具体要求为: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2、掌握所从事计算机技术领域的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在计算机技术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和工程管理等能力。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

二、领域简介及研究方向

计算机技术领域重点研究如何扩展计算机系统的功能和发挥计算机系统在各学科、各类工程、人类生活和工作中的作用。计算机技术包括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设计、开发以及与其它领域紧密相关的应用系统的研究、开发和应用,涉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理论、技术和方法等。

该专业下设3个研究方向:(1)计算机系统与网络安全;(2)面向对象方法与技术;(3)分布式系统与智能计算。

三、培养方式与学习年限

采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实行导师负责制,校内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校外导师协助校内导师共同完成研究生的培养任务。本学科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3年,一般不超过4年。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1. 课程设置

研究生课程由学位课、非学位课、补修课三部分组成,原则上在两个学期完成(课程设置见附表)。

1)学位课

学位课包括公共必修课和专业基础课。公共必修课为政治理论和英语课程;专业基础课为该专业领域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必备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术课。应有1门运用本领域的主要理论和技术解决本领域实践问题的案例研究课程。所有学位课为考试课,考核方式为课堂笔试(含闭卷、开卷),成绩由考试、平时作业、考勤等综合评定。

2)非学位课

非学位课包含公共选修课、专业选修课,主要体现本专业领域的行业知识前沿、技术前沿和发展趋势。是提供给研究生选修的课程,旨在培养特定研究方向专门知识或能力,拓宽知识面,开拓视野,支撑学科交叉研究等。所有非学位课为考查课,考核方式可以选择考试也可以选择考查,其形式可以是课堂笔试、口试、提交课程论文或报告(含总结、综述、心得体会等)。

3)补修课

同等学力或跨专业攻读全日制工程硕士控制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应补修2-3门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本科生课程;补修课由导师确定,通过自学或跟随本科生听课方式进行,需考核并记录成绩,但不计入研究生课程学分。

2. 学分要求

1)课程学习和实践教学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34学分。其中,课程总学分不少于26学分,必修环节应修满8学分。

2)课程中学位课应修满10学分,非学位课不少于16学分。

3)非学位课中,课程的选修可结合研究方向和指导教师的意见进行选择。

五、必修环节

必修环节有开题报告、中期检查和专业实践。开题报告和中期检查各记1学分;专业实践记6学分,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实践教学,考核合格获得6学分。指导教师应为研究生制定详细的专业实践计划,指导其开展实践学习。实践期满后,研究生要撰写实践学习总结报告,培养单位应对研究生的实践环节进行考核,通过者取得相应学分。

六、学位论文

研究生在完成培养计划所有课程学分后,即进入学位论文工作环节,包括开题、中期检查、学位申请与答辩等环节。专业学位研究生可以结合专业实践开展论文研究工作。

1. 论文类型与形式

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类型可采用研究类、设计类、技术类、软件类、项目管理类、调研(查)类等。论文形式可以是研究论文、设计或产品说明书、项目论证报告、案例分析、调研(查)报告等。

2. 论文开题与中期检查

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通过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和调查研究确定研究课题,并在第三学期内完成开题报告。学院组织相关专家进行开题论证,就选题的科学依据、研究内容、实验方法、预期目标等做出论证,报告通过后方可进入论文研究阶段。

论文研究过程中进行中期检查。研究生在本学科和相关学科专家参加的论证会上汇报课题的研究进展、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目前存在的困难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专家组对其进行质疑并提出意见。中检通过后方可继续学位论文研究工作。

3.学位申请与答辩

硕士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获得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方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提出学位论文答辩申请时,需要提供其攻读硕士学位期间,以河南科技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在公开出版的学术期刊上发表的学术论文、获得的科研成果和发明专利等一切能反映其学位论文学术水平的社会评价材料。提前完成论文,并满足相关规定者,经本人申请,导师同意,学院和研究生处审批后可提前进行学位论文答辩。答辩通过者,准予毕业。

硕士研究生的学位申请和论文答辩等环节具体依照《河南科技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暂行办法》、《河南科技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工作暂行规定》等文件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