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方案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21年03月17日 12:44  点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级学科名称(代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0775

一、培养目标

适应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计算机科学技术领域高层次专门人才。本学科培养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应达到以下目标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道德品质好立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具备综合运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熟练阅读本学科的外文资料,具备专业写作和学术交流能力

4.诚实守信,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和团队合作精神;身心健康,具备承担科学研究和专业技术工作的体魄和素养

二、学科简介及研究方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是我校发展较早、重点建设的学科之一1994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2000年获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并获批为河南省重点学科。本学科围绕计算机设计与制造,以及信息获取、标识、存储、处理、传输和利用等领域方向,开展理论、原则、方法、技术、系统和应用等方面的研究。重点围绕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等方面进行研究。本学科特色方向为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

主要研究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设计与实现,保障网络环境下的信息系统安全。围绕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和网络空间安全,研究社会化网络情境安全与多媒体数字版权保护、信息中心网络、新型认知无线传感器网络的理论与关键技术。培养研究生计算机网络系统设计与信息系统安全保障的理论、方法和技术

2计算机应用技术

主要研究计算机应用于不同领域信息系统中所涉及的基本原理、共性技术和方法。利用大数据技术、计算智能、高维复杂数据处理知识发现,研究大规模视频图像处理、视频语义计算、文本情感分析与舆情监测、多模态异构信息管理等。培养研究生将计算机应用于行业领域的基本原理、共性技术和方法

3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主要研究计算系统的基本理论、程序理论与方法及基础软件。以云计算环境下的服务机制、服务软件为对象,研究云服务的资源组织模型、信誉评估方法、服务推送模式和安全增强机制等。培养研究生计算机软件设计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

三、培养方式与学习年限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采用导师个别指导或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课程学习和论文研究工作相结合的方式。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最长不超过4年。

满足提前毕业条件的,可以申请提前毕业。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1课程设置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课程由学位课、非学位课组成,原则上在两个学期完成。

1)学位课

学位课包括公共必修课和专业基础课。

学位课均为考试课,考核方式为课堂笔试(含闭、开卷),成绩由考试、平时作业和考勤等综合评定。

2)非学位课

非学位课包括普通选修课和能力训练课程。

非学位课为考查课,考核形式可以是课堂笔试、口试、提交课程论文或报告(含总结、综述、心得体会等)。

跨学科、跨专业或以同等学力身份入学的硕士研究生,应补修2-3门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本科生课程。补修课程由导师确定,可通过自学或随本科生听课方式学习,须考核并记录成绩,但不计入课程学分。

2学分要求

1)总学分不少于30学分。其中,课程总学分不少于27学分,科研素质培养(必修环节)应修满3学分。

2)学位课不少于15学分,非学位课不少于12学分。

3)学位课中,公共必修课应修满7学分,专业基础课不少于8学分。

4)非学位课中,普通选修课不少于10学分,其中专业英语课为必修课(2学分);能力训练课不少于2学分。

课程设置及学分详见课程设置表。

有关课程其他未尽事宜按照《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规定》(河科大研[2017]25号)文件执行。

五、科研素质培养

科学素质培养为必修环节,包括科研总结能力培养和科研创新能力培养。

科研总结能力培养环节的考核包括开题考核和中期考核,具体依照《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及开题工作的规定》(河科大研(201518号)、《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暂行规定》(河科大研(201519号)相关规定执行。

科研创新能力包括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等。硕士生在申请论文答辩前应参加校级(地厅级)以上单位或本学科学术团体组织的学术报告会不少于3次。创新能力的考核方式为考查,其形式是提交参加学术报告的登记表和1篇总结报告。

六、学位论文

硕士研究生在修满培养计划所有课程学分后,即进入学位论文工作环节,包括开题、中期考核、学位论文预答辩及正式答辩等环节。

1.论文类型与形式

按照《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及开题工作的规定》(河科大研(201518号)、《河南科技大学学位论文文字重复的处理规定》(河科大研[2017]29号)相关规定执行。

2开题与中期考核

按照《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及开题工作的规定》(河科大研(201518号)、《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暂行规定》(河科大研(201519号)相关规定执行

3.学位论文答辩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答辩申请程序包括:预答辩、查重、论文评阅、答辩等环节。各环节工作按照《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答辩管理办法》(河科大研[2017]32号)、《河南科技大学学位论文文字重复的处理规定》(河科大研[2017]29号)及《河南科技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河科大研[2017]31号)等相关规定执行。

七、学位申请与授予

硕士研究生修满规定的学分和完成学位论文后,可按有关规定开始学位申请与授予阶段的工作。硕士研究生在学位申请时,需要提供其攻读硕士学位期间能够反映其学位论文学术水平的社会评价材料。社会评价材料除满足《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术成果社会评价认定办法》(河科大研[2017]26号)相关要求外,还必须满足《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社会评价规定(试行)》(信工/软件发[2018]12号)的相关要求。

其他未尽事宜按照《河南科技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河科大研[2017]31号)等相关规定件执行。达到各项规定要求的,根据招生类别授予工学或理学硕士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