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2015-2016 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主要工作时间安排

2017年05月18日 16:10  点击:[]

研究生导师及相关研究生:

为规范研究生培养过程,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现将下学期(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相关工作时间安排通知如下,请提前做好准备。

一、2015级学术学位研究生入学

1、研究生新生(包括博士生和硕士生)报到时间:2015年9月9-10日。2015年9月21日(第3周周一)开始上公共课(具体时间以研究生处通知为准)。

2、导师与研究生商定《培养计划》。《培养计划》应遵循本学科《培养方案》要求,由研究生网上提交(研究生处主页——研究生管理系统)后打印一式两份,经导师签字后,于9月18日前交彭勃老师(工2-324)。

二、2014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教学

按学校要求,请导师为所指导的2014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指定校外指导教师和实习单位,研究生到实习单位进入专业实践教学阶段。专业实践教学时间可提前至上半年期末后开始,请导师于9月30日前将拟定的《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表》交彭勃老师处。

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实践过程中,请认真填写《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登记表》。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实践教学,实践期满后上交《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登记表》。

相关表格可在学校网站“研究生处主页——资料下载——培养——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中下载。

三、2014级全日制研究生开题

博士研究生开题时间:具体时间与导师协商,可以安排在本学期,也可安排在其他学期。

硕士研究生(含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开题时间:2015年10月。

开题报告成绩按照《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成绩评定表》评定。请导师参照该指标体系指导研究生准备开题,并将该指标要求告知准备开题的学生。

研究生通过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和调查研究确定研究课题;研究生应积极参与导师承担的科研项目,注重选择有重要理论意义或应用价值的内容作为论文的研究内容并撰写《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应就课题的研究范围、意义和价值、拟解决的问题、研究方案和研究进度等做出说明。

相关表格可在学校网站“研究生处主页——资料下载——培养”中下载(研究生处主页提供有最新模板)

四、2013级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中检

中检时间:2015年10月。

导师指导研究生按《开题报告》进度安排,正常推进论文研究工作;研究生需填写《中期进度报告》。中检时论文题目有变动的学生,需填写《硕士学位论文题目变更申请表》交学院研究生秘书汇总后交研究生处。

相关表格可在学校网站“研究生处主页——资料下载——培养”中下载(研究生处主页提供有最新模板)

注意:根据学院相关规定,经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监控督察组认定,对开题或中检报告中所提问题未进行修改的研究生,延期半年后重新开题或中检。

五、在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申请答辩、2013级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申请提前答辩

1、学位论文电子稿提交学科审查时间:2015年10月20日发至相应学科负责人电子信箱。自动化学科负责人邮箱:zdhwsbu@163.com;计算机(含软件工程)学科负责人邮箱:lg19741011@163.com;通信学科负责人邮箱:liuwei_0613@126.com。

2、学科审查、反馈意见:10月21日~10月29日。

3、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监控督察组对所提交论文中的仿真和实验结果进行抽查,时间:10月21日~10月29日。

4、研究生按学科意见修改论文后,提交论文电子版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时间:11月5日(具体的检测时间以研究生处通知为准)。

5、通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后,提交论文送审。

6、学位论文答辩时间:12月中、下旬。

申请答辩注意事项:

请拟申请答辩的研究生、导师根据学生类别查阅《信息工程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流程》及《信息工程学院在职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流程》并遵照执行。请导师负责将上述时间安排通知拟申请答辩的在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并通知学生在10月15日之前联系张松春老师(电话:13849911026),核对课程学分及交费情况,以确定是否能够申请答辩。

提交的学位论文正文主体部分(从第1章绪论到最后一章结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不少于3万字,在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不少于2万字。

拟申请提前答辩的2013级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需在10月15日之前将《河南科技大学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提前毕业申请表》报研究生处审批,通过后方可将论文提交学科审查。《河南科技大学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提前毕业申请表》可在学校网站“研究生处主页——规章制度——学位——全日制硕士(学术型)——《河南科技大学关于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申请提前毕业的暂行规定》”中下载(见该文件中的附件)。

按照《河南科技大学关于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申请提前毕业的暂行规定》及原《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关于加强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社会评价的规定》,2013级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申请提前答辩,必需同时满足上述两个文件的要求。需具备的条件简述如下:

1、基本条件: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已修满培养计划中规定的课程学分,成绩优良(考试课成绩80分以上、考查课成绩良好以上);开题、中期检查成绩均在80分以上;完成硕士学位论文的撰写工作。(“以上”均含本级)

2、发表学术论文条件:在本学科外文SCI、EI刊源的正式期刊(不含会议论文转载到期刊,不含增刊,下同)、SCI、EI刊源的国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含)以上或者在本学科外文正式期刊、本院认可的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篇(含)以上。发表的论文应以河南科技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申请人为第一作者,若为第二作者,第一作者必须是导师,且本人应至少有1篇论文为第一作者。

已录用待发表的期刊论文,有论文正式录用通知书且经导师签字,并提供该论文版面费发票复印件,认可后视为有效论文。

六、关于本学期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的注意事项

根据学校相关规定,请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在本学期9月30日前在研究生课程管理系统(研究生处网页—课程成绩管理系统)中提交研究生课程教学进度计划,由学院汇总后报研究生处。

在教学过程中,如果有特殊原因,确实需要调课,任课教师应至少提前3天提交《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调课申请表》至彭勃老师,由学院上报研究生处。《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调课申请表》可在学校网站研究生处主页—资料下载—培养资料中下载。

说明:上课教师所提交的研究生课程教学进度计划中,如有实验,请提交详细的实验教学地点,并在课程结束后提交实验报告。有实验教学计划而无实验报告或有自学安排任务者,按照《信息工程学院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试行)》,计算工作量时,在理论课计划学时中扣除相应学时。

信息工程学院

二〇一五年七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