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大学毕业生缘何难以如愿成为白领?

2017年06月15日 11:01  点击:[]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职业指导咨询部主任蒋爱丽表示:“中国处在一个经济变革时期,地区发展不平衡,各地经济发展程度存在巨大差异。这使毕业生希望在经济环境好的地方就业,不愿意去相对较差但是却急需人才的地区。另外,现在的中国社会缺乏高级管理人才和技能性人才,中间部分的白领人才市场已经饱和了。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各种矛盾,使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成为一个比较突出的社会问题。”  

  据蒋爱丽介绍,目前国家倡导让高校毕业生作为普通劳动者进入基层。对此,她解释,“过去中国的高校教育是精英教育,培养社会的最高端人才。但是现在的提法已经变化了,高校教育是大众教育,高校及舆论应该给学生灌输读完大学也是一个普通劳动者的思想认识。”  

  相信蒋爱丽的这番话会让那些砸锅卖铁供孩子上大学,以为有了大学文凭就有了铁饭碗的家长们重新审视自己当初对子女的期盼,也会让受此“恩宠”的当代大学生毕业生,以及在读的莘莘学子们难以心安理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