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就业观念需要与时俱进

2017年06月15日 11:03  点击:[]

“大学生就业后的一年内,流失率高达50%,两年内的流失率接近3/4。”这是  2005年“第一次就业调查”的结果。大学生就业形势如此严峻,为什么流失率还会如此之高?辛辛苦苦找到的工作,轻易之间便放弃,白领工作真的很难做吗?  

据了解,这与大学生的就业观念有关。在寻找第一份工作时,26.4%的大学毕业生完全没有考虑过职业规划,66.8%的人考虑过但不全面。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部分表现在就业观念上,催人深思。  

蒋爱丽介绍,发达地区经济环境好,毕业生觉得发展前景好,所以,都拥挤在这些城市,而往往是“退一步海阔天空”。其实,一些欠发达地区是非常缺乏大学毕业生的。这些地区也有白领的工作,只因为待遇、环境与大城市有距离,所以,很少有人愿意去。此外,大学生在“最愿意去的单位”的问题上,“吃皇粮”的部门仍是首选。这样的就业观念显然与我国新农村建设的现实需求不相吻合。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如果就业观念不转变,大学生就业的问题将很难有根本改善。不过,现有白领身上也存在同样问题,或许其在面临失业时,思想被太多条条框框所禁锢,也难以走出心中那片阴影。白领人才市场的大门注定越来越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