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年暑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2019年07月04日 09:54  点击:[]

院属各单位:

根据学校发布的《关于2018-2019学年暑假有关事项的通知》,学生暑期放假时间为78日至830日。831日、91日为注册报到时间,92日正式上课。为做好暑期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充实的假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学生安全稳定教育和法规法纪教育工作

各单位要全方位、多层次地组织学生开展暑假期间安全教育专项活动,教育学生合理利用假期调节学习生活,按照学校开学时间提前安全返校并报到注册;教育引导学生在暑假期间尽量避免到没有人身安全保障的地方,避免参加没有人身安全保障的活动,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1、教育学生熟悉了解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防拥挤踩踏、防火、防雷电、防洪水、防抢盗、防人身侵害等安全常识;遵守交通规则,注意往返途中人身和财物安全;暑假期间天气炎热,不能私自下水游泳,以免发生溺水事故;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2、教育学生不参与网络借贷、警惕商业诈骗、电信诈骗和传销组织,不参加邪教及封建迷信活动,防范宗教渗透,筑牢安全防线。

3、加强学生的消防意识,明确防火自救的重要性:①严禁乱烧废物,严禁使用各类违章电器;②实验用的易燃物品要妥善使用;③经常检查电器;④不损坏消防器材,会使用消防器材;⑤宿舍的安全防火。

4、假期外出的学生要遵守公民道德规范,做到文明礼让,遵守社会公序良俗,维护大学生良好形象。

二、做好学生离校前后的安全检查工作

学院要组织专人对学生的活动场所、活动区域(如学生宿舍、实验室等)加强检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地排查管理工作中的安全隐患,重点内容是提醒学生保管好贵重物品,关好门窗,切断水源、电源等,一旦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报告相关部门,及时清除。

三、切实做好暑假留宿学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

各单位应当严格按照后勤集团的要求确定假期留校学生的名单。认真做好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宿舍管理规定,服从公寓管理,特别要加强防火意识,注意电器使用安全,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各学院要安排好学工干部值班,保证人员到位,确保信息畅通。如遇突发事件或重大问题在做好应急处理的同时,第一时间报告学生工作处、保卫处、辅导员。

四、做好暑假学生离校、返校相关信息统计工作

1、假期前各年级要做好学生离校去向统计工作。

2、假期结束后,各年级要及时清查学生返校情况。对于未按时返校报到的学生,辅导员要及时了解情况,安排学生请假,如有学生违反规定,需给予相应处分。各年级91日进行点名并于18:00前将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和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电子版(见附件)发送至邮箱xrxg123@126.com

                                         

                                                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

                                                20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