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关于举办2022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院赛的通知

2022年04月08日 12:06  点击:[]

为践行“就业育人”理念,提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能力,增强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实效,现将信息工程学院2022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逐梦青春,职击未来。

二、参赛人员

信息工程学院大二、大三本科生及全体研究生。

三、比赛内容

比赛分为书面作品评审、现场比赛两个环节。

1.书面作品评审

书面作品分为《职业生涯规划书》和《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报告》两个部分,分别占总分的20%和15%。

《职业生涯规划书》包括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决策、计划与路径、评估与调整、职业道德等6个方面,以近期目标规划为主,即大学期间和毕业后5年内的职业生涯规划。规划书须有扉页,扉页填写参赛者的学院(书院)、姓名、性别、职业目标、专业、指导老师、联系电话。电子版须为Word格式(*.doc文件),文件大小不超过2M。

《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报告》由选手根据自身规划选取与规划职业相同或者相似的职场人物进行职业生涯访谈。访谈报告内容结合访谈收获和个人职业规划目标撰写,题目自拟。内容包括:目标职业生涯人物的选取、目标职业生涯人物简介、访谈过程简介、访谈问题总结、对目标职业的分析、自身的认识变化、对自己就业和将来职业发展的帮助等。文字在2000字左右,《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报告》作为《职业生涯规划书》的附件。

2.现场比赛

现场比赛分为PPT现场展示、职业角色情景模拟和答辩三个部分,分别占总分的40%、15%和10%。

PPT现场展示,要求通过PPT演示,对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进行陈述。借助理论讲解和案例展现等形式,表现选手的综合素质,阐明职业规划的合理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职业角色情景模拟,要求选手根据自身职业目标设计,模拟自己的目标角色在某一具体工作情境中的表现,选手需扮演本人规划作品中的目标职业角色,可以使用简单道具,可邀请2至3名其他同学或老师联合参演。内容真实、生动、鼓励独创性、杜绝雷同。要紧扣规划的目标职业,体现职业特点和履职要求,展现选手的职业能力和性格特质。

现场比赛环节每个选手比赛时间12分钟,其中5分钟PPT展示,4分钟职业角色模拟,3分钟回答评委专家提问。

四、比赛流程

1.院内初赛

学院定于4月27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初赛将进行PPT现场展示、职业角色情景模拟和答辩三部分,并推选3名优秀的选手参加分区复赛学院会择优选拔3名学生参加分区复赛。

请参赛同学于4月18日下午18点之前将《职业生涯规划书》和《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报告》电子版以及PPT打包发到邮箱:xgxgxfd@163.com,备注:班级+姓名。

2.分区复赛

全校设置西苑、工科、农医、综合四个分赛区,由各承办单位负责组织分赛区复赛。信息工程学院承办工科分赛区复赛,将于5月22日前完成复赛工作,并遴选各分赛区复赛人数的20%(四舍五入)晋级学校决赛。

3.学校决赛

决赛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五、奖项设置

院内初赛:将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并给予奖励。

分区复赛: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优秀奖若干。

学校决赛:将评出全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之星·金奖、银奖、铜奖,优秀指导教师奖(每名选手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以及优秀组织奖若干。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2年4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