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百度百科俱乐部

2017年06月06日 11:31  点击:[]

河南科技大学百度百科俱乐部是百度公司支持的以共同编纂全球最大中文百科全书——百度百科和互联网产品创新为核心的知识型、学术型高校学生组织。俱乐部将组建跨专业协作团队,在创新性的互联网社会实践活动中,立志于提升广大学子的运营、培训、管理、策划、产品和技术等多项技能和综合素质,助力广大学子的未来就业和职业发展。 河南科技大学百度百科知识先锋俱乐部是百度公司在高校成立的全国第一家产品类独立运作的、非盈利性的学生组织。

一、俱乐部宗旨

俱乐部的价值:

1、定位于以互联网产品创新为核心;

2、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俱乐部的文化:

务实、分享、卓越。

俱乐部的口号:

知识先锋,百科有你!

俱乐部的宗旨:

1、搭建百度公司与河南科技大学之间双向沟通和交流的畅通平台,提供以互联网产品创新为核心的社会实践活动平台,推动企业和人才需求的契合;

2、本俱乐部与未来就业和职业发展直接接轨,努力为河南科技大学学生提供丰富的面向百度的实习和工作机会;

3、俱乐部活动集成课堂知识和企业实践案例,使学生运用专业知识在社会实践中提升综合素质和专业竞争力,这是本俱乐部的宗旨和价值定位。

4、作为百度公司产品类人才的储备库,不定期参加百度公司组织的相关活动,组织会员参加百度培训活动,创造认识全国其他高校的优秀学生的机会。

二、机构设置

1、俱乐部管理实行民主集中制。

2、俱乐部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俱乐部会员大会。会员大会的召开人数,须达到总会员人数的一半。会员大会的主要职责是:

a、修订并通过本社团章程;

b、选举理事会成员;

c、讨论并决定本俱乐部的学期或和学年工作的方针和任务;

d、审议和批准本俱乐部的工作计划和年度工作总结;

e、负责本俱乐部的其他重大工作安排。

3、俱乐部主席由百度公司和校团委任命。本俱乐部会员选举部长以上成员组成理事会,理事会在会员大会闭会期间行使会员大会相关职责。

俱乐部由主席、培训副主席、活动副主席、宣传副主席、办公室主任构成主席团。主席团全面负责本俱乐部的领导工作,对外代表本俱乐部。主席团的工作分工是:

主席(1人):主持俱乐部全面工作,负责俱乐部的战略规划和整体运营,并且做好与百度公司及其他学校百度俱乐部的沟通。

培训副主席(1人):主持俱乐部内的培训,负责百科讲堂的工作。

活动副主席(1人):负责俱乐部各项活动的组织,安排,执行等方面。

宣传副主席(1人):负责俱乐部的宣传活动,领导包括贴吧、微博、qq群等方面的宣传工作。

办公室主任(1人):协助俱乐部主席,做好俱乐部的日常工作。

三、活动制度

1、俱乐部围绕互联网产品创新特别是百度百科进行,俱乐部将邀请百度官方员工赴该校开展活动。

2、俱乐部举办的活动必须符合《河南科技大学学生团体管理办法》和《河南科技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章程》的要求。

3、俱乐部的活动将以提升会员综合能力为宗旨。

4、俱乐部的主要活动有:

a、百度官方举办的活动。例如:全国职商大赛、知识先锋百科编辑赛、知·分享——2011全国高校知识先锋百科编辑大赛(全国比赛).

b、知识先锋大讲堂。讲座形式,为同学们提供一些关于职业规划、互联网产品设计、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培训。俱乐部将邀请百度内部的技术研发、产品设计、人力资源人员进行技术或产品方面的讲座以及职业规划方面的交流。

c、河南科技大学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

d、公益爱心活动。组织当地的志愿活动,比如支教、送书、帮助老人、宣传低碳出行等志愿服务活动

e、学期或学年表彰总结大会。

f、其他获得审批的活动。

5、俱乐部各种活动由主席统一安排,理事会统一管理。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1、所有成员均可提交活动策划方案,经创意部初步审核后提交理事会讨论;

2、理事会将活动策划书提交百度、校团委、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团委申请;

3、按经审批的活动策划书要求,各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4、活动举办时,各部门应紧密配合,通力合作;

5、每次活动结束后,活动负责人要整理出各项书面总结材料,并提交办公室备档。

四、精品活动

1、迎新活动

在丹桂飘香的新学期里,百度百科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纳新活动。这次由于学校原因,百团大战终于在10.29拉开了帷幕。各社团竞争相当激烈,我们的社员们舍掉睡眠,顶着寒风,早早就来到场地搭建帐篷。在本次招新活动中,我们俱乐部新奇的模式和开展的各种趣味性活动吸引了大一新生极大的兴趣,同学们积极踊跃报名,纷纷加入我们。

2、俱乐部成员交流会

河南科技大学百度百科知识先锋俱乐部每年在开元校区举办了一次以知识先锋,百科有你为主题的交流会,交流会形式多样,内容生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次俱乐部交流会,为俱乐部成员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培训,使大家对俱乐部的运作模式和发展方向有了清晰的认识。相信该俱乐部必将成为校园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学生科技创新建设,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3智慧碰撞活动

河南科技大学百度百科俱乐部在开元校区建行广场成功举办有奖竞答智慧碰撞活动。本次活动以知识成就梦想为主题,极大的调动了同学们对测试自己知识积累深度的兴趣,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敢于挑战的精神,在广大同学们中引起了极好的响应。

4、趣味跑活动

河南科技大学百度百科俱乐部在足球场举办了趣味跑活动。此次活动虽然举办的晚,但参与人数很多,大家都对这次活动很感兴趣,而且积极踊跃参加,对奖品也很满意。在这次活动中,俱乐部的成员更是彰显其奉献精神,每个人都认真完成分配给他们的任务。而且通过此次的活动,用一些趣味活动,充分调动了大家运动的积极性。

5、母亲节活动

为了迎接母亲节的到来,弘扬中华文化孝道的传统美德,百度百科俱乐部联合社交与礼仪协会协会在建行广场举办了母亲节大型感恩活动。

6、数字博物馆体验活动

为了拓展大学生的视野、增强对我国瓷器文化的认识和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2015516日,河南科技大学大学和河南理工学院两所高校的百度百科知识先锋俱乐部在洛阳树威古瓷鉴藏博物馆联合举办了博物馆纪念日活动。此次百科俱乐部数字博物馆线下活动的顺利完成不仅展现出同学们积极向上的团队合作精神,同时也传播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让同学们拥有并了解祖国灿烂文化和悠久历史的全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