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政务公开 >> 党务公开 >> 正文

研讨信息工程学院学院意识形态工作

2018年04月16日 15:31  点击:[]

目前学院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情况:2016年11月学院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院长为副组长、班子其他成员和学工干部为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订了《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制实施细则》。该细则明确了领导班子成员的各自职责、工作制度及责任追究。

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落实学院意识形态工作,院长对意识形态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学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领域如学生、教师以及学生辅导员的意识形态,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

学院党委每半年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分析研究学院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问题。半年来,学院在意识形态领域开展了一系列诸如发放《宗教知识手册》、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讲座、以“走下网络,走出课堂,走向操场”的室外活动形式激励团员同学树立正确的三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和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活动等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学院还采取多种形式诸如问卷调查、与个别学生谈话在广大学生中针对意识形态有关问题进行调查了解。学院每个学期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每个季度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分析和研判,每年在党内通报学院的意识形态情况,学院师生中没有出现发表与中央精神相悖的言论、妄议中央大政方针、散布政治谣言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

领导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程度还不够,存在重业务轻思想意识的问题,意识形态工作还没有深入学生课堂,大多数教师也是只顾忙于业务工作,忽视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只顾教书不管育人,辅导员大多精力都是在忙于学生的日常管理,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方面投入还不够。建议适当扩大学生党员发展的比例以及尽快配备研究生辅导员,加强研究生的教育和管理。

领导班子成员务必长期重视学院师生意识形态工作,重视本人及师生们的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守牢思想意识防线加强对师生的正面宣传教育和引导,坚决抵制自由化思潮的泛滥,永葆我们的社会主义江山时代相传下去。

按照学校要求,结合我院意识形态工作现状,最终形成《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调研报告》上报学校。

                                                                                                    信息工程学院党委

                                                                                                      2017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