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是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工程意识和社会意识,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重要教学体系。信息工程学院各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主要由素质教育实践、专业基础实践和专业综合实践三个模块组成。

素质教育实践,主要包括新生入学教育、军事技能训练、创新创业实践、课外素质培养实践。创新创业实践指参加挑战杯、大学生科研训练、学科竞赛、大学生创业大赛、论文、专利、创新创业就业培训及创业实践等活动。课外素质培养实践指参加主题教育、日常管理、困难帮扶、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化艺术、学生社团、健康教育、党团组织、学业指导等活动。近年来信息工程学院各专业学生积极参加上述各项主题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尤其在全国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机器人大赛等活动中获得了近百项省级以上奖励。

专业基础实践,主要包括课程实训、课程设计、工程实训、专业实习等教学实践活动。近年来,信息工程学院把专业基础实践教学作为夯实学生基础的重要一环,认真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开展校企合作,建立了近二十家的校外教学实习基地。通过这些实践活动的开展加深了学生对本专业基础理论的理解,提高了学生的分析应用能力。

专业综合实践,主要包括专业综合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毕业论文(设计)是衡量毕业达成度的重要教学环节,对实现培养目标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近年来,信息工程学院坚持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标准,严格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的开展和过程管理,注重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拓展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近年来,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得到显著提高,学生的就业状况位于全省前列,大部分的学生在北上广深、江浙沿海等地域实现了就业,同时涌现了一批自主创新创业的典型代表。



附件【河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校外实习基地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