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通信工程专业

2017年05月03日 21:25  点击:[]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需要,具有良好科学素养、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实践创造能力,掌握信息的获取、传递、处理及利用等方面的知识,能在信息产业等国民经济部门以及国防部门从事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集成以及制造等方面工作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的主要专业课程有: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高频电子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信息论基础、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现代通信原理、数据采集技术、数字信号处理、程控交换技术、光纤通信技术、宽带接入技术、网络管理与控制技术、IP路由原理与技术等。毕业生能够掌握较为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网络与通信系统的研究设计能力。

信息工程专业有教师22人,其中副教授6人,讲师1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12人。有专业实验室10个(包括电路实验室、电子技术实验室、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实验室、EDA实验室、高频电子实验室、信号与系统实验室、通信原理实验室、移动通信实验室、DSP实验室、程控交换实验室),有设备430余套,价值360余万元。

本专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社会经济发展、人才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信息工程人才为目标,努力跟踪信息工程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法,把本专业办成特色鲜明,和国民经济建设向适应的高新技术专业。

专业建设目标是通过四年的努力把信息工程专业建设成“培养计划科学、课程设置合理、教学水品上乘、教学手段先进、实验设备完善、实验方法标准的省内一流、国内先进的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专业。”信息工程和电子信息工程争取申请“通信与信息系统”和“信息与信号处理”两个硕士学位授予点。

在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方面,我专业总结培养首届本科毕业生的经验并结合本专业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人才市场的需要,修订专业培养计划,以后每两年调整一次。认真修订个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执行细则,更新内容,推陈出新,使课程建设更加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和学生的实际情况。2007年12月全面修订一次,以后每2年修订一次。不断神话教学改革,争创精品课程。争取本规划完成时由2门专业基础课达到校级精品课程水平,一门达到省级精品课程的要求。深入开展教学方法研究,探索应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的途径和方法。在硬件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采用多媒体教学的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达到总课程的30%以上。有计划有步骤开展教材建设、在首届学生培养的过程中,尽量选用近年来国家级出版社的优秀教材和面向21世纪的教材,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制定未来的教材建设规划,争取编写2~3种具有本专业特色的教材。制定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包括主讲教师工作规范,辅导教学工作规范,实验室教学工作规范,考试组织工作规范等,以确保教学计划的正确实施。